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芊芊细语

白桦林里风吹过......

 
 
 

日志

 
 

活着和生活!  

2017-04-01 08:48:47|  分类: 其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只要还有呼吸,每一天我们都活着。

不知不觉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活了六十多年了。

可是从来没有认真想过一个问题?那就是活着和生活的区别?

能吃饱,有衣服御寒,不欠人外债,家里没有病人,监狱里没有亲人,孩子还算争气,大部分老百姓都觉得这样活着挺好。

为了人生一个个小目标,卑微地,省吃俭用地活着,活了一天又一天,从来没有祈求过还可以高质量地生活?

朋友转来一篇文字:六十多岁的老父亲,在寒冷的冬天,到一个面食馆,吃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抻面,也叫兰州拉面。

结完账准备出去的时候看见邻桌一个年轻人,也要了一碗抻面,和他不同的是,除了面还要了俩菜,还要了一瓶啤酒。

节俭的老人看在眼里,忍不住嘀咕:一个人吃饭讲什么排场?

穿羽绒衣的年轻人一抬头叫了一声:爸!这才发现这个自己极度不满意的人原来是自己的儿子。

“不用叫我爸,你是我爸!你一个人吃碗面值得摆这个排场吗?”六十岁的老人很不满意为儿子的不会过日子。

儿子陪着笑解释:“爸爸,咱家缺买这两盘菜的钱吗?”

同样是吃饭,呼噜呼噜吃下去一碗面,肚子饱了叫吃饭。有荤有素,有主食有小酒,叫吃饭更叫品味道!

遗憾的是,我们匆匆忙忙一日三餐,更多的是为了果腹,很少有人静下心来精雕细作地去做几样菜,去认真地品品不同的味道!

前者叫活着,后者叫生活!

穿衣服也是如此啊!一看见衣服大减价总是眼睛一亮,然后捡漏般买回来,以为自己捡了个大便宜会过日子,没想到地摊货便宜货自有它便宜的原因。李源给我们讲过一个笑话:他媳妇给他买回一件衬衣,伸胳膊一穿,一只袖子长,一只袖子短。问这是咋回事?媳妇不好意思的说:解放大楼买的处理货。李源说:“咱家大大小小有个公司,房子好几套,咱家缺不缺买衬衣的钱?”节俭惯了的媳妇笑了!

老魏养着四辆出租车,可是八十年代单位给定做的西服她还总当宝贝般留着,经常穿在身上。我说早没人穿这样式过时的西装了,老魏给我解释:多好的毛料啊!扔了可惜!

有条件为什么不穿好点呢?不要总拿勤俭说事,当下已经不是以艰苦朴素为荣的年代,更不提倡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了。我的朋友小孔总是穿的漂漂亮亮的,和同年龄人相比,时尚又年轻,往人跟前一站,让人觉得耳目一新!

前者叫活着,后者叫生活!

生活的内容丰富多彩,最近在教孙子念儿歌,朗朗上口的儿歌里好多话就是生活:同样春天刮风下雨:有诗意的人觉得刮风是风儿吹小调,下雨是雨儿唱小曲,而且小雨唱绿了小草,风儿吹开了花苞。

见多了我们会说花开了,草绿了,下雨了,刮风了。

前者叫生活后者叫活着。

昨天北京天真好,天蓝蓝的有云,云层很薄,柳树自然是绿了,桃花红了,杏花白了,迎春花黄灿灿的。走在小区里突然发现,远远地杨树叶子也发芽了。透过枝枝叉叉,但见高空流云,这是大自然恩赐给我们的生活呀!

活着多么美好!

  评论这张
 
阅读(760)|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