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芊芊细语

白桦林里风吹过......

 
 
 

日志

 
 

【转载】小女原创:我们为什么要结婚?  

2016-01-23 16:07:44|  分类: 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女成家已五年,忽而写来一文。读了不由一惊,又一喜。与之前一贯的文笔流畅、描述生动相比,能独立思考、直面人生、更加成熟,还有些哲理了。感慨之,吾家有女长成了。照录在此,以飨诸位为人父母者)

      五年前80后还在被剩女,现在就进入了慌婚,开始问自己,当初为啥结了婚,现在这样真的幸福吗之类的,所以随笔写点。
      首先我想说,婚姻是一件非常枯燥乏味的事情,尤其是女生,从少女变成妇女,相夫教子,生活的变化是巨大的。所以我坦言,如果不相爱,那么结婚就是受刑。同等的付出,你换种方式投资,不知能收获多少,何必呢?
      所以,结婚的前提必须是相爱,不是说没有你我就活不成,而是和你在一起我觉得快乐平安。平安的感觉很重要,就是只要和他在一起,就觉得特别踏实,就是所谓的安全感吧。毕竟结婚是组建家庭,两个人要共同面对很多,光有激烈的爱,是不够的。那种没有你我就活不下去的爱人,最终好像真的就不会在一起。
      那么相爱的两个人为什么要结婚呢?这个问题无解,因为答案是,确实没必要非得结婚!想想我们曾经爱过的那些人,最终没有和他们结婚,难道那些爱就不存在吗,就彻底永远的离我们远去了吗?并没有。所以,相爱,可以不在一起,在一起也可以不结婚。相爱就要在一起在一起就要结婚,这只是许许多多爱情中的一种模式,而已。
      那对于已婚的人,我们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婚姻呢?这个问题我最近也一直在想。麦克说,他在遇到我之前从来没想过要结婚,他的朋友们曾经做过一个投票,他被公认为是最不会结婚的一个。那我说你是啥时候突然想结婚了呢?他说就是第一次遇到你啊,当时我就知道,我要和这个女生结婚。听完我觉得好神奇,因为我从来都没有这样的感觉,我会心动,但不会马上想到结婚,对任何一个人都没有过。
      我觉得麦克这种,是对婚姻的正确解读,所以他结婚以后,每天都像捡着宝一样笑不拢嘴,他是幸福的,是让人羡慕的。但有多少人能达到像他这样的状态呢?我觉得很少。
      那对于我们剩下来的凡夫俗子,我们为什么还在婚姻里呢?除了家庭和责任之外,我想单纯的聊聊个人感受。

      首先婚姻让我获得了许多勇气,以前不敢去尝试的事情,现在会觉得没关系去试吧,做不好还有另外一个人帮你。其次婚姻让我开拓了视野,另一半的视觉就是另外一个世界,从他的角度看出去,永远比从你自己的角度看出去,能看到的更多,而这是你一个人无论跑遍天涯海角也不可能看到的。还有,婚姻让我珍惜时光,因为你会看到他的成长,感叹你们在一起的时光在一天天的减少,而你们悉心组建的港湾在一天天的壮大。这个港湾是无形的,是别人看不到的,是只有你们自己才能感受到的。这种心灵的养成可以有另外一个人分享是很美好的,我觉得它就是家的本意。
      以上几点是我觉得婚姻带给我的,是什么恋爱同居所体会不到的。婚姻关乎的,应该就是这些美好的感受。结婚,其实和房子车子柴米油盐没有任何关系。而我们怎么去结婚,却完全依赖于我们有怎样的房子车子和票子。一个是目标,一个是方式,两者不能本末倒置。
      那么说到底,我为什么结了婚,又为什么还在婚姻的状态里?就只是因为我爱他,想和他一起,共同经历和拥有吗?人生有太多不同的活法,不比这精彩,不比这温暖,不比这强大?没错,婚姻并不精彩,也不强大,如果经营的好的话,会有些许温暖,仅此而已。这样的选择真的值得吗,真的正确吗?我想说的是,我会问自己这样的问题,但我从来没有质疑过自己的选择。也就是说,我没有办法回答自己的这些问题,但同时我又对自己的决定深信不疑。没有答案,却非常坚定,我觉得,这也许就是命吧。
      说白了,我只是在按照自己的方式在活,而这种方式又正好被社会贴了一个标签,叫做婚姻。至于白头到老相夫教子相濡以沫,那是这个大标签下的小标签,你可以去做它,也可以不去做它。我时而觉得,生活中的这些形式,看似是我们可以选择的,实则是命运所安排的。而生命中的这些感受,看似是外部环境造成的,实则是我们自己选择的。

      与其纠结于前者,不如好好培养后者。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