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芊芊细语

白桦林里风吹过......

 
 
 

日志

 
 

坐硬座车回家  

2015-06-10 12:49:25|  分类: 看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京到太原一天往返十几趟动车,耗时3.5个小时。只是到太原后需要从火车南站穿过整个太原市回家,掌握不对时间或遇到堵车,两个小时也回不到自己家。我朋友从西安回来,告诉我坐动车用了2.5小时,下车回家坐公交也用了2.5个小时。新南站不方便。

     网上浏览,发现175次北京途径太原开往西宁的列车,13.12分发车,18.50到太原,刨去中间在石家庄停留39分钟。也不过四个小时多一点,而且是白天,而且票价是动车的三分之一,于是我这个超会过日子的人,回程选择了这趟车次的硬座票。

    好久没有和这麽多人一起挤在同一辆车箱里了,这样的车厢年轻学子多,农民工多,形形色色,天南海北,如同一个小社会。

    坐在我旁边的女孩子,长得很大气,气质尤其好。一交流她毕业于哈工大,现在石家庄某培训中心任教,专门负责高考前培训。这孩子是来北京参加同学婚礼的,那天一大早不到六点就登上开往北京的火车,下车坐地铁直奔西什库大教堂,见证披着婚纱缓缓走向神父的一对新人,聆听他们的爱情宣言后,她即匆匆忙忙返回北京西客站,搭上这趟车往石家庄赶,因为第二天就是高考日,她还想和孩子们做最后一次沟通,还想用自己的幽默和智慧缓解学生的压力,让他们愉快轻松地走向考场。时间这样紧,这个可爱的女孩早饭是在车站匆匆买的,午饭没来得及吃,晚饭要到很晚很晚了,我听了很心疼,我说:“邀请你参加婚礼的朋友怎么就没想到这一点呢?”她说:“她自己也是一点东西没吃啊!”到石家庄是16.9分,将近三个小时我们聊了许多,聊到她在异国求学的男朋友,聊到含辛茹苦培养她成才的妈妈,也聊到彼此对人生的看法。到站后这女孩站起来没有马上下车,我不解地看着她,她说:阿姨!我就是最后想和你说一句话:这段旅程和你在一起我觉得很快乐!我受宠若惊给这个女孩送去了真诚的祝福!

    坐在对面的俩中年男子是东北人,家住锦州前往兰州打工,我算了一下时间整个晚上他们只可以坐着。我说该买张卧铺票!其中一人说:舍不得!另外一个刚一上车就用两张参考消息铺在地下,然后脚在对面,脑袋钻进我的座位下边,可能经常这样做,他睡得很熟练,不注意根本看不出来地下有人。临睡前他对我说:“不好意思昨晚一宿没睡,中午又喝了一点酒,给你造成不方便了。”确实不方便,他一躺下我两只脚没处放只能放在过道上,一会给路过的人让让道。尽管不方便我也能理解,说老实话,有三分奈何谁愿意受这罪。和我说话的功夫我想起来在检票口我和他是前后脚,还有一名五十来岁的女子,穿一件绿色上衣,背一个大大的编织袋鼓鼓囊囊的,横冲直撞的,现在这个女子就坐在前一排。这一睡就睡了四个小时,过了阳泉他醒了。起来不好意思笑笑。我依旧说兰州很远,该买张卧铺票的,他说老农民哪儿都能睡。倒是想着给一起出来的老婆买一张,老婆拦着不让买说她可以,她说可以就可以,她都能行我一个大老爷们有啥罪受不了!从两位农民兄弟口中知道,现在每种一亩土地国家补助100元还免了各种税,他们所以出来一是为了求学的孩子,二是为了攒俩养老看病钱,“现在胳膊腿还能动,不能动了咋整?”跟一位农民兄弟记住一句俗语:老猫房上睡,一辈传一辈。另一位农民兄弟在我到太原准备下车已经走到车厢门口时,穿过大半个车厢,举着一个蓝色印花布包,问是不是我拉下的。人那么多,他挤的气喘吁吁,一脸焦虑。我突然十分感动,只有最底层的人才如此淳朴,如此热心,如此把别人的事当回事。

     农民睡觉的时候,他空下的座位就被没有座位的人轮流坐。其中一个24岁的男孩子,瘦瘦的,洪洞人、大学毕业在太原打工。老板给了几天假,小孩就跑到北京自助游。我问他都去了哪里,他说:鸟巢、水立方、后海。南锣鼓巷....还去王府井吃了半只烤鸭,花掉167.6元。带了一千元现金所剩无几,用交通银行卡取钱赶上内部系统升级只好将就。我笑他没去最美丽的公园颐和园,最大的寺庙潭柘寺,我还笑他那半只鸭子的价钱在超市可以买三只1000克的挂炉烤鸭还用不完。我的拖箱是这孩子帮我从行李架上取下来的,也是他帮着我拉出站台的。很热心也很有眼色的孩子,我断定这孩子将来发展不会

错!

   一节列车,一个小社会,人生众生相这里生动地展示着。

   坐在这些普通人中间很温暖,也很有故事。

   电影《亲爱的》编剧说:不深入菜市场,不和农民工打交道写不出那样接地气的剧本

                                

                                   咕咕叫的鸽子在交流什么?

坐硬座车回家 - 芊芊细语 - 芊芊细语

  评论这张
 
阅读(525)| 评论(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