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芊芊细语

白桦林里风吹过......

 
 
 

日志

 
 

【转载】在文字中读你  

2015-05-09 09:22:38|  分类: 亲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凭海临风《在文字中读你》

      写在凭海临风文字前边: 凭海临风是我在博客里交往近六年的博友和朋友了。来来往往的文字交流中,我知道她很智慧、不像一般女性那样情绪化,处理问题与人交往总是感性多于理性:我知道她与人交往有心有情义,但没有想到如此有心有情义 。很偶然的在博客里透露过一次生日感慨,那个日期她记住了。我这段时间在北京照顾月子带孙子,她知道我这样不善家务笨拙的人有一定难度,心情也不会太好一直在开导我、提醒我 ,告诉我怎么样才可以做的更好,那份温暖和关爱远远地从福建漳州传过来。她几乎读过我所有文字,我也读过她的文字但没有她记得那样深刻,我的爱好、学历、性格,我的热情、善良和懦弱,我对博客和博友的态度被她剖析的一清二楚,我想连我自己的亲人都未必会这样清楚、这样去做而她做了。我发过的照片被她用在给我的生日贺卡里,我喜欢的黑鸭子和声被用来配乐,细致精巧的连我自己都吃惊!其实我从来没有特意地过过生日,那个阴历的日子在阳历的岁月里总是在变动,连儿子也记不住。今年的生日按阴历计算应该到这个月底了。但是我依旧深深感激凭海临风妹妹的这份情谊!

    凭海临风不仅对我这样,凡是与她善意交往的博友,她总以更大善意回报。所以在博客圈她有很多可以倾心交谈的朋友,且交往的很深很长。凭海临风很有原则性也很有个性,这一点我真的不如她。

    她发短消息告诉我给我写了一篇文字,读后很忐忑。不知道这份赞美多于个人现实的文字是否可以公之于世,何德何能可以领受着一份厚爱。经过一个晚上思考我决定还是发出来,如同博友荫子写给我的文字一样,我明白自己几斤几两?明白自己一样世俗,我没有她们俩说的那么好,但我努力在今后的日子里做得好一些,完美一些。

    谢谢凭海临风!谢谢一直以来的各位博友!

    愿我们如歌声《友谊地久天长》!

   

 

      

 

   ——写给芊芊细语大姐 在文字中读你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开博六年多时间,前些年曾为多位博友写过生日贺文。屈指算来,认识大姐也已经快五年了,只不过当时你的网名不是芊芊细语,而是2009云卷云舒。2010年冬季,记得我们是在共同的博友南山雅人的博客园地相遇相识的,不久之后就成为博友,从此开始几乎阅读了你的所有日志。


在文字中读你,发现我们是同一个属相,只不过你是50后,我是60后,刚好相差一轮,所以我自然而然称你为大姐。我们同是B型血,同样在国营机械厂工作过二十多年,你开过铣床,我在毕业分配的第一年见习期间也当过铣工、车工和钳工。你后来调入工厂的宣传教育科工作,我也曾经有相同的机会,但我选择了放弃,而是一直坚持从事自己的专业技术工作。甚至,我们在八十年代业余读的专业都是同一个汉语语言文学,只不过你读电大,而我是自学考试。或许正是因为对文字有着共同的爱好,我们才会在网络里遇见,因为从事机械专业的人写博客的非常少。

 

虽然有这么多的相同之处,但我们的性格却很不相同。你非常感性,而我相对比较理性。你对毕业于名校或有学问的人非常崇拜,而我一直以平视的眼光看待。其实,你身边的风景独好,先生和儿子皆毕业于名校,一个清华大学一个兰州大学,一点也不比他人逊色。你非常热爱博客园地,几年来勤耕不辍,即使现在在北京忙着带孙子,你也见缝插针不忘更新日志。你对博客倾注了很多心血,每一篇日志,你连起个标题都要斟酌再三,而且常常是一个系列写很多篇。在未当奶奶之前,你很少写家长里短,把目光转向一系列大事,有些要上网查找很多资料,力图把每一篇文字都写得深刻些精彩些,有些博文写出来留评的人不是很多,你就会有些许的失落,以为自己没写好,一旦有人读得仔细留下大段的点评,你就会立刻引为知己。其实,每个人对文字类型的喜好原本不同,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写出来就行了,别人如何评价并不重要。还记得20127月,你组织我们多位女博友一起写自己心目中喜欢的红楼梦女子,我们七八个博友踊跃参加,并在你的策划下统一在81号发文,尽管我们认真写出的文字在某些人的眼中是不屑一顾的,但我们依然获得了以文交友,共赴文字之约的愉悦与乐趣,这就已经足够。

 

 在文字中读你,知道你童年时失去了母亲,小学上的是太原的九一小学,中学是太原五中,都是当地一流的重点学校,该继续深造时却遇上了那场史无前例的运动,被迫中断了学业。进厂当工人后你一直很努力,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一边读电大,靠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你不是一个很精明能干的主妇,厨艺方面甚至有些笨拙,但你以自己的善良勤奋和吃苦耐劳赢得了一份踏实温暖的爱情,建设了一个和谐温馨的家。你勤俭持家,知足感恩,在琐碎的生活中寻求精神上的诗意栖息,不断的阅读拓宽了你的视野,也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充实。如今已经年逾花甲的你,依然还葆有一颗少女般简单纯净的心,在这浮躁的年代里,是尤为可贵的。你爱读厚重的文,欣赏厚道的人,而实际上,你自己就是一个特别厚道的人,借用你南山弟曾经对你的评价:“大姐简直就是一尊活菩萨”。

 

在文字中读你,知道你一直喜欢行旅行,你的博友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各地行走的摄影爱好者,你会认真阅读他们的文字图片,向往那些美丽的风景,并身体力行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我也曾把自己的两位热爱旅行,见多识广又平和低调的博友介绍给你,如今你与他们也成了好友。国内外的许多名胜风景,都留下了你的足迹,尤为佩服你花甲之年还能独自骑单车环游泸沽湖。在你的博文中,游记占了相当的比例,仅《我们山西哪好玩》系列,就有九篇之多,图文并茂,内容翔实,对于想去山西旅游的外地博友而言,就是一个最好的旅行攻略。你对每一位博友都很热心,当相交很深的一些博友因各种原因离开时,你会深深失落,飘逸关博,元子老师久不更新,几年过去了,你都还一直牵挂着。甚至,有次你发短信说,有位外地的女博友外出旅行了,很久不见她登陆博客,你隐隐地为她的安全担忧着,直到她重新出现在博客里,并安然无恙你才放心了。2012年夏天我们全家在旅途中遭遇车祸,你也是不停地给我发消息。患难见真情,你是如此地善良真诚,这种雪中送炭的友情,远远比锦上添花来得珍贵,让我心存感激,倍加珍惜!

 

与你在博园同行多年,我们彼此真诚相待,坦诚相见。开博6年多时间,我只与三个博友通过电话,你就是其中之一。感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信任,在我所有的博友中,你是跟我发短信最多的。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无论网上网下,总会遭遇一些不愉快的事情,遇上一些纠结的问题你会跟我倾诉并会征询我的意见,除了充当一个认真的倾听者,我也会按照自己的想法提出一些建议供你参考,我们犹如一对亲姐妹般,相互信任相互温暖。

 

在文字中读你,知道你一直喜欢有一个小孙女,所以这些年你先后换过的三个头像都是可爱的小丫头图片,甚至连未来小孙女的名字都已经取好了,小名叫芊芊,大名叫一诺。今年313号,婚后八年的儿子儿媳终于为你家添丁进口了,大胖孙子的出生,让你又忙着为他取个特别的名字,最终从楚辞中选定了名字,寄托了一个奶奶对孙儿的殷切期望。现在,为了孙儿你在北京累并快乐着。59日是你的生日,忙碌中的你,别忘了为自己煮一碗长寿面太平蛋。远隔千山万水,没有合适的礼物送给你,记下这些文字,并为你做了两张生日贺卡,权当生日礼物,希望大姐笑纳。知道大姐喜欢听黑鸭子的和声,所以本文特意挑选了她们演唱的友谊地久天长,祝福你的生日,祝福我们的友情。


                                                            

                                                            

在文字中读你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在文字中读你 - 凭海临风 - 心灵的港湾

 

 

  评论这张
 
阅读(474)|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