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芊芊细语

白桦林里风吹过......

 
 
 

日志

 
 

一棹扁舟一棹春之:风雨故人来  

2013-04-01 06:27:56|  分类: 亲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思念故人的心情如此(图片来自博友)

一棹扁舟一棹春之:风雨故人来 - 2009 云卷云舒 - 2009 云卷云舒的博客

 

    表姐说:人还是有区别的,有人头上火焰高、阳气壮;有人就弱,弱的人总会在梦里和故去的人相见。

    我不迷信,但我觉得她分析的很有道理。

    一切与死人有关的我都怕。比如火葬场、灵车、骨灰盒、看见痛哭流涕一身白色孝衣的队伍过来总是躲着走。

    在工厂的时候,我们教育科办公室和工会门对门。工人生老病死工会要送温暖,表爱心。他们买的花圈放在楼道里,我们科里几个女老师死活不敢进办公室,工会主席笑话我们纸做的花有什麽可怕?可就是害怕,那红红绿绿的颜色极不协调地组合在一起,看一眼都不舒服。

    害怕去骨灰堂,一进去浑身发冷,出来头疼欲裂。姐夫去世后,觉得姐姐好孤单,一七、百日、周年尽量陪姐姐去,外甥们簇拥着姐姐,我紧跟在他们身后,除了姐夫的骨灰盒,外人的不敢看一眼,等姐姐哭完絮叨完,赶紧出来站在明亮暖和的阳光下长长的出一口气。

    心里越害怕,晚上梦的越多。妈妈去世我12岁,我曾经梦到天下着雨 ,妈妈站在一座小桥边,身后一群羊,她微笑地着看我。我说:“妈!你有病总咳嗽怎么可以站在雨地里?回家吧!”妈不回答只是笑。突然惊醒,原来是场梦,妈妈不放心年幼的我和弟弟,在梦里和我们相见。

    爸爸高寿活了93岁,和爸爸在一起的日子更长。爸爸去世后,总在梦里和爸爸相逢。总是王村那个院子,三间北屋,爸爸指挥我干这干那,说这不合适那不合适,其实爸爸最后的岁月是在弟弟那里度过的。弟弟说他梦见爸爸也总在在王村老屋,不知爸爸为什么总惦记那几间卖掉的老屋?是不是因为在那里他既当爹又当娘艰难地拉扯大了年幼的我和弟弟 ?

    儒雅的姐夫,活着时自尊心特强,从不给人找任何麻烦。姐夫癌症去世姐姐哭得肝肠寸断,可是姐夫一次也没有托梦给她,倒是我多次梦见姐夫,一如生前总是笑眯眯的、衣服干干净净,总想和我说什么,未等开口便离去。告诉姐姐这些,姐姐再祭奠的时候就絮絮叨叨说:“你有儿有女,你有啥不放心不满意的托梦给你孩子们,不要再打扰妹妹她胆小。”

    不止梦到大陆这边亲人,隔着海峡台湾的外甥年纪轻轻走了。白发人送黑发人大姐一晚上一晚上不睡觉流泪到天明,导致两眼视力模糊。外甥很优秀曾是台湾十大杰出青年,于公于私大家都说他是零缺点的好人。他总是笑呵呵的却因为长期从事计算机得了脑癌,得脑癌第一次做手术后依旧工作了三年还是两年?后来复发从岗位不得不退下来,不到两个月就撒手人寰,留下还未长大的女儿和衰老的爹娘。外甥也出现在我的梦中。打电话告诉大姐,姐姐急急问:“宇中和你说什么?”我回答:“他说妈妈不要哭,妈妈的眼泪叫我在黄泉路上走不好。”我学会了善意谎言只希望风烛残年的大姐、姐夫日子过的能够舒心些。

   梦见亲人情理之中。去世的同事也托梦给我万万想不到。关于他我写过博文《长长短短的身影总在月光下》。我感觉自己已尽到了多年同事、邻居、朋友的情谊,可是他不止一次来我梦中,是不放心那娇小的妻子,还是未成家的儿子?或者是对自己这一生活得太平淡心有不甘?我心里明白,众多的下岗职工活得真的很可惜,他们这一生不要说出国,恐怕连山西都没浏览,负担沉重地过完了不长的一生,该享受的日子都未享受,奢华对他们只是妄想,而我只能在心里重重地替他们叹息!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怀念妻子写词: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不相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对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冈。”

    古人有的情感我们也有,名人有的思念我们一样。

    四月有清明节,清明节有风也有雨。

    风雨中故人来!

  评论这张
 
阅读(467)| 评论(8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