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芊芊细语

白桦林里风吹过......

 
 
 

日志

 
 

五月读书、行路之:在眼里,在心中!  

2012-05-04 05:43:02|  分类: 光与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郭亮一座小山村,海拔1700米,端坐在河南辉县所处的太行山颠。

     郭亮村鸡犬相闻、炊烟袅袅,古朴宁静的村落如同一位智慧老者,洋溢着历尽沧桑后的归隐,还有恍如隔世的与世无争。这种特色,被大导演谢晋青睐。《清凉寺的钟声》剧组来到这里,那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事情。

     谢晋在这个小山村住了55天,呕心沥血拍出一部好电影。濮存昕、王玉梅、栗原小卷、尤勇,还有方超等出色的演员一起,演绎了一段人生经历,用光和影释放出浓浓的人情和人性,让看它的观众流泪、感慨。

     一部电影改变了一个村庄的命运,“养在深山人未识“的郭亮从此名满天下。后来前后有44部电影、电视都以这里作外景地。

     急迫地走进这个小山村,最大的愿望就是找找电影曾经留给我的感动和回忆。

     街上人来人往,商铺林立、叫卖声四起,问卖旅游品的老人,可记得谢晋和他的《清凉寺的钟声》。68岁的老人慈爱地笑了,他自豪地告诉我:“记着呢!差不多两个月时间,我们天天跟在摄制组后边。”这个老人的摊位前悬挂着两个大大的蜂窝,有人只摸不买老人很不高兴。问村内名人居小老板,可记着谢晋。胖胖的白白的小老板笑着说:“当然,他就住我家,那时我才十来岁。”谢晋住过的老乡家现在已发展为前后两个院子,小楼鹤立鸡群,已经成为这个村庄住宿和吃饭最大最贵的农家乐园。

     因为谢晋和清凉寺,又来了不少摄制组。比如潘长江的《举起手来》:那个倒穿鞋、斗鸡眼的日本兵一路跑下,被满地的绿豆滑倒。比如《倒霉大叔的婚事》。但是,没有一部可以超越我心中的《清凉寺的钟声》。

翻山越岭来看你,郭亮村你的风姿在我眼里!

边走变看感慨不已,《清凉寺的钟声》你留给我的感动,至今仍在我心里!

 

小村一角,春天的阳光透过这棵树,洒满柴门小扉。

c

五月读书、行路之:端坐在太行山顶的小山村。 - 2009 云卷云舒 - 2009 云卷云舒的博客

 

曾经犹豫拍不拍这里?几次举起又放下,但明丽的小黄花一次次固执地进入我的视线。

五月读书、行路之:端坐在太行山顶的小山村。 - 2009 云卷云舒 - 2009 云卷云舒的博客

 

“石磨石碾石头墙、石桌石凳石头炕。”靠山吃山,就地取材。村子就是石头世界,

这静静的石头台阶有多少人上上下下。

五月读书、行路之:端坐在太行山顶的小山村。 - 2009 云卷云舒 - 2009 云卷云舒的博客

 石头墙

五月读书、行路之:端坐在太行山顶的小山村。 - 2009 云卷云舒 - 2009 云卷云舒的博客

 石头房

五月读书、行路之:端坐在太行山顶的小山村。 - 2009 云卷云舒 - 2009 云卷云舒的博客

 从谢晋居住小屋的窗口可望见茫茫太行。他所以选择住在这里,是因为心中那份“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意境

屋子不让进,就登上屋顶咔嚓两张,首次尝试彩色变黑白,只是大中午阳光炽烈,难有古诗意境?

五月读书、行路之:端坐在太行山顶的小山村。 - 2009 云卷云舒 - 2009 云卷云舒的博客

 

五月读书、行路之:端坐在太行山顶的小山村。 - 2009 云卷云舒 - 2009 云卷云舒的博客

 安静的村外小道,紧贴悬崖弯弯曲曲通向远方。我的朋友沿着小道走远,我却一直呆在原地,因为

方超扮演的那个被中国奶奶一把屎一把尿,串门走户,吃百家奶长大大的日本少年,

就从这条道上背着一大捆柴走过。那是在雪地里、鞋烂了,露出脚趾头,头发很长很长......

五月读书、行路之:端坐在太行山顶的小山村。 - 2009 云卷云舒 - 2009 云卷云舒的博客

 

 而今活跃在这里的是各个艺术院校写生的孩子和不停地按动快门的四方游客

五月读书、行路之:端坐在太行山顶的小山村。 - 2009 云卷云舒 - 2009 云卷云舒的博客

 把镜头对准你,把你带回家,讲给亲友听,留在我心中。

五月读书、行路之:端坐在太行山顶的小山村。 - 2009 云卷云舒 - 2009 云卷云舒的博客

 

村口应该有一座山神庙,有个石人。尤勇和方超扮演的父子角色在这里有一场用哑语表演的荡气回肠生死离别的戏,

那场戏曾经让我漂亮的的朋友——田野哭的稀里哗啦。

很想找见,很想摸一摸那个石头人,找来找去就是找不见。遗憾中看见这个活力四射的妹妹在村口高高跳起。

岁月已经到了21世纪。

五月读书、行路之:端坐在太行山顶的小山村。 - 2009 云卷云舒 - 2009 云卷云舒的博客

 

写在后边:

    到郭亮村影视基地。平时住宿费标间50元、四人间最多20元。黄金周翻倍。

    来万仙山景区应该先到这里,穿过挂壁公路、进郭亮村、看天池和崖上人家,然后沿着崖上人家的单行线驱车直奔南坪丹分村,这样不绕远,不走回头路。进丹分沟后,那里有更大惊喜等着你.

郭亮这个景区的喊泉、白龙洞、炮楼都属于导游要带你去,可看可不看的另外要掏钱的风景。这是博友林中漫步说的。老公他们执意去看喊泉,一行六人来回上下山多跑一个半小时,回来大呼上当,哪里如我们在郭亮村里慢悠悠地看,静静地想。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7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