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芊芊细语

白桦林里风吹过......

 
 
 

日志

 
 

原创 九月、我们旅游去!(二)  

2010-09-14 06:16:21|  分类: 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提示:九寨沟呈Y字形。三条沟分别为树正沟、日则沟、则查洼沟。从沟口至诺日朗大瀑布为树正沟。诺日朗大瀑布至原始森林为日则沟,全长九公里,珍珠滩、孔雀海、熊猫海、镜海、五花海等精华的精华都集中在这条线上。(徒步游览最佳)另一条线则查洼沟路途较远,端点是五彩池和长海。

 

                      

                         该怎样千般地宠爱你  美丽的九寨

九寨沟真美,最美的是水。大大小小的海子遍布沟内,被青山拥抱,绿树环绕。沿着栈道一步步走近海子,真不知该怎样来形容赞美这清撤、晶莹、充满灵性的水。听听海子的名字吧:芦苇海、犀牛海、箭竹海、珍珠滩、五花海、镜海、五彩池、长海……无不充满诗情画意。

 阳光下,熊猫海的水从湖边一层层向湖心推进,浅绿、翠绿、油绿、浓绿、发蓝的绿……被阳光照耀着,让看它的人惊叹不已。

 翡翠绿、孔雀蓝、绛红...漂亮的颜色集中在一起,沉入水中不腐不烂的的大树躯干,影影绰绰一起构成了最美的五花海。

 还是最喜欢镜海,湖面象一面晶莹的宝镜,没有一丝波纹,绿的树、青的山、白的云,蓝的天全都都真真切切地倒映在水面。导游说:风清月朗时,悬挂在天空的明月会倒映在水中。岸边会有相依相偎的情侣,小伙子对美丽的姑娘说“你看、你看,三个月亮,一个在天上,一个在水中,还有一个在我心上。被称为“月亮”的姑娘会羞涩地微笑着,一脸的满足,一脸的幸福。

娇小的五彩池披一身夕阳,细细的波纹似动非动,好象有人在湖面撒下点点碎金。

最神秘的是长海,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静静地偎依在雪山中间。因为地形险要,复杂,除了工作人员,不允许游人靠近它。专家考证,长海没有出水口,湖底可以渗漏,特殊的地质结构保证长海“暴雨装不满,平时漏不干”。也是长海的难解之谜。

 迷人的海子不管大小,水面上都生长着植物,称为“芦苇海”的,白色、细小但成片的芦苇摇弋在绿色的湖面上,在阵阵秋风中迷人又可爱。

与海子里的静静的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气势磅礴的诺日朗瀑布。水势浩大,远远的就可以听见水声,从20米大的落差跌下来,宽300米瀑布溅起水珠、水雾、水汽,咆哮着、蒸腾着、裹挟着游人,大家兴高采烈的靠近,大呼小叫地离开,又恋恋不舍地远望。那种被水淋湿的幸福一生可遇不可求。

九寨沟还有一绝,那就是清新的空气,日则沟最顶端的大片原始森林里,每一口呼吸都凉凉的、甜甜的,仿佛能洗净五脏六腑。有人开玩笑;在这里每呼吸一口空气,应付一美元。导游说:你们往周围树上看,树上都挂着长长的、白色的、胡须般的植物,胡须越长、越多,证明空气越纯净。我们果然看到了象胡须一样的植物一缕一缕地挂在树上,后来才知道,它的学名叫松萝。

三条沟、百多个大小海子、原始森林和藏族人居住的九个寨子组成了九寨沟,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除了伐木工人没有外人涉足。闭塞、原始,藏族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世无争地与青山、绿水还有大熊猫一起栖息在这里。那些圆滚滚、胖乎乎,憨态可鞠的国宝们,在密密的植物丛中走下来喝水、吃竹子,一定觉得这里是它们的天堂。

随着原始森林的砍伐,人们才发现人间竟然有如此美丽的仙境。于是画画的、拍电影的,写文章的、看美景的……都来了。

老公有位朋友是画家,在九寨还没成为旅游地时,就多次千辛万苦地去九寨写生作画,他坐下时画画,身旁的颜料常被当地的孩子一抢而光,因为没见过。

张艺谋拍《英雄》,外景地也选自这里。他总是一大早进沟,镜海水面上升腾着雾气,缥缥渺渺空灵无比,章子怡、张曼玉等就飘飘洒洒在云雾水汽中飞来飞去。太阳一出云消雾散,张导收兵回营,大批游客浩浩荡荡才开始进沟,最美的景色已经消失。不过从2010年起,九寨沟不再接待电影电视摄制组。

深秋的九寨,成片的植物会变成彩林,大红、金黄,浓绿……那时九寨沟就是一幅最美的画。湿漉漉的空气与蒸腾的水汽相遇,就会在水面形成缠缠绕绕的云雾,九寨沟不是仙境胜似仙境。

油画也罢,仙境也罢,用来比喻九寨沟仍显不足。那么多的人从四面八方涌到这里,留恋这里。我看见连人高马大,金发碧眼的老外,也风尘仆仆地夹在游人中,双眸中满是惊异,满是惊喜。

真不知道该怎样千般地宠爱这你呀,美丽的九寨!

 

精彩的图片均来自网易摄影。对摄者的心血和辛苦发自内心说声:谢谢!

 

美丽的瀑布上,走过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还有白龙马。响起过: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的歌声

原创  九月、我们旅游去!(二) - 云卷云舒 - 云卷云舒的博客

 

宽300米、落差20米的诺日朗瀑布,不仅是电影大师、画家的最爱,也是旅行者的最爱。(来自网易)

原创  九月、我们旅游去!(二) - 云卷云舒 - 云卷云舒的博客

 

整个寨子里的水,就这样清亮亮、活泼泼地流着,哗哗的水声是交响乐?是小夜曲?你自己体会。(来自网易)

原创  九月、我们旅游去!(二) - 云卷云舒 - 云卷云舒的博客

 

蓝天、白云、雪山、原始森林全部倒映在镜子般的水面上。是不是摄人魂魄。(来自网易)

原创  九月、我们旅游去!(二) - 云卷云舒 - 云卷云舒的博客

 

把九寨沟照成大红大绿有些落俗,倒是这张侧影更能显示九寨的清新和美丽。(来自网易)

原创  九月、我们旅游去!(二) - 云卷云舒 - 云卷云舒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03)|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