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芊芊细语

白桦林里风吹过......

 
 
 

日志

 
 

(原创) 我的亲人们......  

2010-08-18 09:03:05|  分类: 亲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路走来,总有亲人相伴,骨血相连的亲人给了太多的温暖和关爱,于是一缕缕温馨记忆从心底升起。

 

                                        姐姐

        姐姐比我大一轮还多。妈妈去世那年,我十三,弟弟五岁。为我们长大成人,姐姐费了不少心。

  姐姐像妈妈,长相甜美,圆圆的脸,大大的眼,齐耳短发,精干利落。那时姐姐已工作,在厂部办公室当秘书,广播、送报、跑外、管档案,身兼数职。业余时间打篮球、演话剧、上成人高校、当民兵,生龙活虎。认识姐姐的人都夸姐姐漂亮又能干,六七岁的我却不服气,毫不客气地指着她的双下巴说:“这里不好看。”那时姐姐比较胖,我没有审美观,却有忌妒心,怕别人夸姐姐冷落我。

  姐姐很爱我,上小学时我住校,只能一周回一次家。那是三年困难时期,妈妈怕我在学校吃不好受委屈,常叫姐姐带些吃的来看我,普通人家,有时是一瓶烧好的菜,有时是几个饼子、馒头,有时是一饭盒饺子。同学们大多是高干家庭,带的是饼干和糖果,我觉得丢人,又任性,常常是姐姐刚刚把东西放下,我就推着她往外走,全不顾她来回骑车几十里累不累,渴不渴。我不懂事,姐姐从不计较。“六一节”给我送来花裙子,“三九”天用五颜六色的毛线为我织顶漂亮的绒线帽,上小学我穿的第一双小皮鞋、第一件花灯芯绒外套、好几条花裙子,都是姐姐托人从北京给我买的。那时,这些衣物很奢侈也很贵,那时姐姐月工资不会超过三十元。

  姐姐很辛苦,她常说自己是劳碌命,一分钟都不得闲。事实也如此,她小时候我们家很穷,而且弟兄姐妹多,为替爸爸妈妈分忧,幼小的她拎起竹篮,捡菜叶、拾煤渣,在贫困、战乱、恐惧中度过了童年,一提起那段受苦受累受惊吓的日子,姐姐就眼泪汪汪。

  妈妈去世后,姐姐在一一带大自己四个儿女的同时,还为我和弟弟的上学、就业、成家、生子承担了许多不应该是姐姐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我怀孕后浑身浮肿,血压升高,怕发生意外,医生叫我提前住院。躺在病床上,看见同病房这个的妈妈来了,那个的婆婆走了,孤独的我只有丈夫守在一边,再加预产期已过20余天,委屈加烦恼,眼里的泪吧哒吧哒往下掉,血压在眼泪中不断升高,是姐姐一趟一趟穿过大半个城市来看我,生孩子那天又彻夜守在我身边,直到我生下七斤六两的胖儿子,姐姐为他穿上亲手缝制的小衣服,裹好小棉被,将我们娘俩送回家中。后来的日子,仍不断得到姐姐的关照和爱护,那会姐姐家务负担也很重,四个孩子都还小,最小的还是双胞胎,她怎样从繁重的工作和家务中抽出时间和精力关照我,当时我不懂得问,她自己也从不说。

  姐姐一幅热心肠,自己单位效益不好,收入不高,却见不得比她更困难的人,头发花白的老民工在大太阳底下光着脊梁拉砖运土,她立刻从自己家拿来背心和外衣,送给人家。十四五岁的一位男孩带着满满一筐菜与别人相撞,对方不依不饶非叫赔偿,孩子哭天抹泪手足无措,姐姐代孩子给人家说好话,甚至拿出自己的钱赔偿,直感动的对方说:“算了,算了!”

  知道心疼姐姐不容易,是这几年。姐姐带大我和弟弟,带大自己的四个儿女,为双方的老人养老送终,现在又在为儿女的儿女忙个不停,妮妮、铁蛋、老牛、豆豆四个小家伙给姐姐带来欢乐,也带来无穷的忙和累。但姐姐总是乐呵呵的,把快乐带给每个人。从姐姐那里我明白了:一个人不管钱多钱少,地位高低,只要能给别人带来快乐,自己也快乐,这一生就不算白活。

  我出生前,三个哥哥和一个姐姐相继在战火和贫困中夭折,大姐又远去台湾,爸爸和妈妈都盼我是个男孩顶门立户。我呱呱落地,妈妈很失望,曾试探地问爸爸,是否把我送人?爸爸说:既然来了就留下她,长大后姐妹俩做个伴。这话是爸爸生前告诉我的,是真是假不知道,可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虽然我和姐姐各有各的家,但在已经过去和将要来临的每个日子里,我们会相互牵挂,直到永远。

 

  评论这张
 
阅读(430)| 评论(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