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芊芊细语

白桦林里风吹过......

 
 
 

日志

 
 

想起林徽因  

2010-07-26 12:43:24|  分类: 过去的时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当妈妈的小方,曾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硕士,我们有机会在一起聊天,说起林徽因,内敛美丽的小方急急地对我说:“阿姨,林徽因!那是我的偶像啊!”

    不止一个小方,多次听人表白,多么多么喜欢林徽因,因为她的美丽、博学、智慧、聪颖。

   林徽因是美丽的,精致、秀气的五官,浅浅的酒窝,永远得体的装束,从留下的一张张照片里能看出来。她的美国朋友费蔚梅夸她:给人的感觉永远是典雅、端庄、轻灵,充满魅力。她很美,也懂得美,即使在香山养病,也是:一卷书、一炷香,一袭白色软缎睡袍,溶溶月色中,款款走来。站在印度诗人泰戈尔身旁的林徽因和徐志摩,被诗人誉作:蔚蓝的天、碧绿的地,只是天与地之间有微微的风在长长地叹息......

    如果仅仅是美丽,那还不是林徽因。比美更胜一筹的是她的聪慧。她出生世家,父亲林长民曾任北洋政府司法部长,后被外派西欧。黄花岗著名烈士,留下著名《示儿书》的林觉民是她的叔父。家学渊源。思想进步。受其影响,林徽因五岁启蒙,七岁到上海读小学,12岁到北京入英国教会学校,16岁跟着父亲出游西欧。20岁随未婚夫梁思成留学美国名校,不一样的教育和经历,决定了她的气质和思维,东西方两种文化开启了追求知识、文明、完美的大门并使她终身受益。所以她才能和丈夫一起在东北大学首创建筑系,并担任教授。创造中国第一的《建筑营造社》、写出第一本《中国建筑史》,在日寇轰炸中,为西南联大设计学生宿舍,解放后成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国徽的主要设计者

聪慧的林徽因文理兼通。她不仅能协助丈夫写出逻辑性强、内容严谨的《中国建筑史》,而且有大量语言优美、热情洋溢的诗歌、散文和小说。“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是爱、是暖,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写给儿子梁从诫的《你是人间四月天》,满是诗意和爱意,那个女子不喜欢细细的读,静静地品。

    与美丽、聪慧媲美的还有她的执着。留过洋的娇小姐,能骑毛驴、坐马车,徒步、辗转穷乡僻壤。路途中,“暴雨骤至,下马步行,五分钟之内,身无寸缕之干,行至小庙躲避,且终日奇饿,仅得馒头一枚”。这是她的考察日记,这不是一般的吃苦。只因为痴爱中国古老的文化,只愿古建筑精华能够源远流长。只因为这一份执着。后人说:梁思成如同五线谱,林徽因是跳动的音符,在建筑研究领域,夫妻二人共同谱就了动听的乐章。

    还有她的爱情,她的爱是热烈的,也是理智的。在最寂寞的时候,博学多情的徐志摩走近过她的心。但是经过理智思考,她认为家学渊源、稳重内敛的梁思成更是自己终身倚靠的大山。她牵手梁思成,走过了一生的风风雨雨,梁思成是她的爱人,也是她的兄长,还是她的老师。在梁思成面前,她可以雄辩、还可以任性、撒娇,一副小女人模样。哲学家金岳霖也爱过她,而且逐林而居,终身不娶。林徽因病卧在床,紧邻的老金会走过来,递给她一杯热水、一块水果,一片蛋糕,或者给她念一段文字,解除她的寂寞和病痛。这时的林徽因因为疾病,已不再花容月貌,然而她仍旧是老金心中的女神。后人总拿林徽因的爱做文章,其实哪个女人不希望有人爱自己?但这份爱要真情,要理智、要长久,林徽因做到了。

    美丽、聪慧的女子一定有人爱,有人喜欢,有人倾倒,有人欣赏;相对的,必然也有人嫉妒、仇恨、讽刺。对此林徽因只淡淡一笑,轻轻一挥。但在她病重时,她把徐志摩的前妻张幼仪和儿子请到家中,想知道这母子俩过得好不好?沈从文经济拮据,她在借给沈的书里夹几张钞票,不失尊严地帮沈渡过难关。她还帮助过在北京举目无亲的林沫,这个小姑娘后来陪伴了梁思成后半生。她高傲、冷漠,但对朋友率真坦诚,口碑极好。

     1954年,51岁的林徽因去世。在这个人世间,她只活了51个年头,却活的那么绚烂和精彩。看着林徽因的照片,我想,上帝那样急急地召她回去,也许是对她的一种偏爱,让她把最美的一面留下来,永远永远......尽管,这个念头有些残酷。

      2010年7月26日 - 云卷云舒 - 云卷云舒的博客和丈夫在一起,脸上是甜甜的笑。

2010年7月26日 - 云卷云舒 - 云卷云舒的博客   和孩子们在一起,你们是妈妈的《人间四月天》

  评论这张
 
阅读(432)|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